我们有能力让别人变成天使,也有能力让别人成为恶魔

我常常在说,在人世间,一个人可以给别人最珍贵的礼物是你真正的心声与感受,但是你不要随便、轻易地把自己最珍贵的礼物给别人。就好像把一朵最美、最脆弱的、珍贵的花,给了别人;但是如果那个人鄙视它,把它丢掉,踩在地上,那你就不要把这朵珍贵的花给那种人。那种人我把他叫做Toxic people,带有毒性的人。

人生的智慧就是寻找有安全性的人。同时,懂得怎么去分辨什么是安全性的人,什么是具有毒性的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3Q的人,成为有安全性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让那些身上带有毒性的人,慢慢地变得安全起来。

要记得,我们有能力让别人变成天使,也有能力让别人成为恶魔,就看我们怎样去跟他互动。如果我们说一句很强势的话,就可能激起别人的恶意;我们一句温柔的话,可以让别人比较愿意做一个好人。事实上,我们不是那么无助的,我们可以借着自己的改变,让我们的生活增进1%,即使增进0.1%都好,我们都可以让身边的人和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一点儿。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的关于发展健全真我的教育的确很少。我们的父母亲总觉得给我们吃好,念好的学校就很好了。很少有中国父母亲懂得要花时间来培育我们内心的情感世界,教我们如何疏导与处理自己各种复杂的情绪与心里的感觉,难怪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进入亲密关系以后要有那么多的挣扎。但是还好为时未晚,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来成长,也帮助我们身边所爱的人成长。

请记住:如果想要有幸福的关系,成功的事业,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习如何去爱,努力学会我每次都对学生们都强调的这一点:“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

而活在爱中的秘诀,就在于刻意地经营友情,有效地处理差异与冲突,发展健全的真我,这三个亲密关系的要素。


29 Nov 2013
 
评论
© 亲密之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