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亲密之旅第二家庭

 

1, 定义

一群人以亲密之旅课程为媒介组成的团体,这个团体以共同学习、操练、实践、内化、传播、活出亲密之旅为宗旨,这样的团体就被称为“亲密之旅第二家庭”。

2, 缘起

“第二家庭”这个概念大约是2010年黄博士讲给我们的,他那一年突然讲一个“2的恩典”,大意是说人生总是有第二次机会的,若是没有一个健康的原生家庭,现在的家庭也很多伤害,很痛苦,但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创造一个健康的第二家庭,在第二家庭里,大家用学过的亲密之旅的方法来建立一个安全的群体,大家一起操练那些我们过去完全不熟悉的、我们在现实的生活中还很难用得出来的亲密之旅技巧,在这个群体里得到鼓励和支持,再去运用在现实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中。

3, 发展过程

2010年,亲密之旅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有了自己的培训师,在不同的城市开展小规模的初级培训,由此产生了同城学员彼此联结的需要和可能性,心景开始在学员中推广“亲密之旅第二家庭”的理念,更加之各地学员的热烈响应,逐渐有一些城市的学员开始定期和不定期的亲密之旅小组和沙龙形式的聚会。

从2010年至今,大约有31个城市的学员起来建立长期的第二家庭团体,不少人在其中长期相互陪伴,真正内化了亲密之旅的精髓,让亲密之旅的理念成为他们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走上了享受好的亲密关系,享受幸福人生的旅程,而很奇妙的是,第二家庭也成为孕育、滋养亲密之旅培训师的沃土,真所谓“劳力的农夫先得粮”。

4, 形式与内容

1) 跟进小组建议新学员们自发组成跟进小组

两天亲密之旅初级培训只能提纲挈领地粗粗领略一下亲密之旅的大概滋味,新学员非常有必要参加一个后续跟进的学习,来消化12课每一课的内容,光盘和其中的练习。可以建议新学员们自发组成跟进小组,轮流带领每一课,循序渐进地学习和操练。培训师或第二家庭的家长可以提供帮助。

2) 带小组鼓励所有参加过初级培训者带领小组

按照亲密之旅的带领者手册,带领相对固定的新人,使用亲密之旅学员手册组成小组。带小组是第二家庭的起点,也是第二家庭的重点+终点,像杭州这样很棒的第二家庭就是从陈莉莉带领的第一个小组开始的。带小组对个人来说在亲密之旅里好像练武功的蹲马步,是一个基本功,带小组是培训师的起点,也是重点+终点,迄今我看到的优秀的亲密之旅培训师都是不断浸润在带小组中的。只有通过不断全程地带领新人来学习亲密之旅,对于带领者来说,才能在黄博士说的西北大学的草地上走出一条新路来。这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播种的过程,在亲密之旅的路上,我们将有越来越多的同路人。而经由长时间的亲密之旅小组产生出的人与人之间心连心的联结,是第二家庭的生命力所在。

3) 督导(备课)小组预备或正在带领小组的小组长们组成的小组

宗旨是探讨带领小组的方法,以及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既可以相互支持,平行督导,最好有培训师或中级以上的有带组经验的学员来带领和支持。大多数学员参加了培训师两天的初级培训,就开始带小组,会有一些难度。初级培训与带小组相当不同,初级培训因为学员都能拿到光盘,通常培训中放光盘比较少,培训师们因为对课程很娴熟,驾驭起来比较从容,未必按照《带领者手册》按部就班,而新学员带小组则一定要按照《带领者手册》一步一步地来,哪怕看起来笨一点、啰嗦一点,该放光盘放光盘,不要自己讲得似是而非的,该做练习自己示范,就做练习示范,但这样老老实实重复很多遍以后,渐渐才能领会其中的奥秘,最后会发现最受益的人其实是自己。如果还没学会走路就跑,不仅跑不起来,恐怕还会不断摔跤。

4) 沙龙由亲密之旅的学员和非学员组成的群体

由学员轮流带领,每次分享亲密之旅的一课内容,对学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操练平台,对非学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了解亲密之旅的地方,对亲密之旅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撒种推广的模式。但需要把非学员引导进入相对固定的手册小组,或者参加初级培训,才是真正的栽种、培育。

5,时间和周期

以上的跟进小组、带小组、督导(备课)小组、沙龙,每一次聚集的时间和周期也由“家人们”自行约定,跟进小组、带小组通常每周一次,一次两个小时最利于稳定和持续。而有的城市太大,交通不便,一个月一次,一次多一点时间。比如督导(备课)小组也可以一个月一次。

66C原则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种形式比较主要的形式,也有一些正在兴起的新型小组,我们称之为“同质小组”,比如亲子小组(父母和孩子一同参加)、婚姻危机支持小组、中级学员进深小组等等,还有福州的“亲二代”(亲密之旅学员的孩子们)俱乐部,等等。原则上,一群人以亲密之旅课程为媒介、并在一起学习和操练亲密之旅技能的团体,都可以统称为亲密之旅第二家庭,一个城市也可能有不止一个,凡热心的亲密之旅正式学员,都可以来做第二家庭的带领者。

黄博士说:“Group is a mother(团体就是母亲)!”一个温暖、安全的团体就是一位好母亲,而有的时候,不安全的有毒性的团体则可能带给人坏母亲一样严重的伤害。而黄博士怀有一颗爱中国的赤子之心,将自己一生的专业心血倾囊而出地奉献亲密之旅课程,正是为了让亲密之旅家人们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就能构建出“好母亲”功能的第二家庭,而在这样一个彼此敞开的群体中,又容易伤上加伤,彼此纷争,需要一些原则来帮助我们彼此安全起来。

黄博士近年来不断完善的6C原则不仅可以运用在个人上,也是第二家庭运作的安全原则,C,characteristic,意思是“特色”:

1) 爱你。在群体中,有人爱你,有人在你受伤的时候与你一起感同身受,和你一起受苦;而当你快乐的时候,TA不仅不嫉妒,甚至比你更开心。所谓同甘共苦。

2) 懂你。不仅爱你,还要懂你。TA愿意帮助你发挥出你的潜力、活出你内在的自己,帮助你按照本来的样子做你自己。

3) 倾听你。懂得不加评判地倾听你,锲而不舍地了解你的感受。

4) 保密。没有保密,就没有安全感。

5) 有人生智慧。TA不是瞎子领瞎子,有人生阅历,经过伤痛,有生命的深度,不断成长,有人生智慧。有一颗受了伤,还愿意不断学习和成长的最美的心。

6)   助你成长。TA为爱你的缘故,爱心说诚实话,帮助你看到自己有待成长的地方,造就你。

   

若在第二家庭中,充满了具有6C特质的人,我们自己也不断成长为6C的人,我们就拥有了一位温暖、安全,具有很强医治性的“好母亲”,这实在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满足。就让我们更多的亲密之旅家人成为亲手创造“好母亲”的一员,并能在亲密之旅第二家庭这位好母亲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充分地享受我们的生活,活出亲密之旅的精髓,“亲”在人生旅途!


 


28 Nov 2013
 
评论(1)
© 亲密之旅 | Powered by LOFTER